广东惠州推进中介“放管服” 财政节支三成以上
发布时间: 2017-07-28   来源: 人民日报  字体:[    ]

近日,广东省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中介超市大厅,大屏幕上飞速滚动着44家中介机构的名字。30秒钟,电脑摇珠招标结果定格在大屏幕:“北京中城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惠州项目部”中标。电脑摇珠招标过程在招标单位人员见证下进行,公开、透明,投标企业无需派人到场,高效快捷。

  

如何解决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环节多、耗时长、收费乱等问题?惠州市依托网上办事大厅,结合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,2014年率先在广东建成市县区一体化运行的“中介超市”,将使用财政性资金、低于法定公开招投标限额(50万元)的中介机构购买服务,全部通过中介超市网上摇珠或网上竞价公开选取。

  

截至2017年4月底,惠州市中介超市累计成交业务16621宗,成交金额达3.7亿元,财政资金节支率达30%以上。有效化解“红顶中介”等现象,实现了对中介市场的“放管服”。

  

惠州市在推进中介超市建设的同时,进行了一轮全面的中介机构整顿,废除各单位、各部门近100个自行建立的中介库;清理、废止各县、各部门设置的登记、备案等中介机构隐形从业门槛。惠州市中介机构数量较中介超市成立前增长了6倍,1558家中介机构成功入驻,涵盖资质专业达到了1454类。中介机构长期垄断的局面得到有效破解,惠州市中介机构实现数量增加、质量提升、范围拓宽。

  

与此同时,中介超市运作完全暴露在公众的“聚光灯”下。实行采购网上申请,项目审核严禁业主单位设置“歧视性”条款。中介超市网络平台根据项目需要的资质条件,自动匹配符合条件要求的中介机构并推送邀请报名信息,变过去“中介找项目”模式为“项目找中介”。中介机构网上报名全过程保密,项目摇珠和网上竞价全过程公开,从过去“面对面”模式改为“背靠背”模式,避免了人为干预。据统计,惠州市中介超市每宗业务从公告到选取平均不超过两天,到现场的中介占比不到5%。

  

如何进一步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质量?惠州中介超市发动项目业主单位对中介机构每个项目的服务质量、时限、态度、收费、规范开展事后评议并进行量化考核。根据评分实行“奖、限、停、退”四项信用奖惩制度。对中介机构从入驻到退出、从项目报名到服务结束的全过程实行信用管理模式。

  

惠州市中介超市运行以来,累计发出信用警告323次,近300个项目中选企业被撤销资格,75家企业受到1至6个月不等暂停服务,近10家企业被拉入“黑名单”并清退,有效震慑企业失信行为。

信用韶关
2017-07-28